教师信息

当前位置: 首 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信息
  • 郑鑫
  • 性别

  • 出生年月

    1965/3/9
  • 所在单位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 专业

    养殖/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
  • 电话

  • Email

    zhengxin@jlau.edu.cn

个人情况综述

       郑鑫,吉林农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三十多年来一直坚持在农业科学研究及教学一线工作。主要从事动物营养与免疫调控方向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省重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省科技发展计划重点攻关项目、吉林省科技引导国际合作计划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4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600余万元。潜心研究取得的成果先后获得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项,三等奖3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以通讯作者身份在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学术论文(其中最高影响因子16.837),阐述了营养对畜禽免疫功能的调节机制,为畜禽的健康养殖的技术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且一直与我省重点龙头企业禾丰饲料开展技术合作,研制了多种饲料新产品并推广应用,为企业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增强了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为健康养殖国家策略的实施作出了技术贡献。

学习工作简历

1983.09–1987.07,延边农学院,畜牧专业,学士;

1998.09–2001.06,吉林农业大学,预防兽医学,硕士;

2001.09–2004.06,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需大学,临床兽医学,博士;

1987.07-1994.06,吉林农垦特产专科学校,野生动物系野生动物专业,讲师;

1994.07-2000.04,吉林农垦特产专科学校,野生动物系野生动物专业,副教授;

2000.05-2005.12,吉林农业大学,动物遗传育种教研室,副教授;

2006.01-2017.06,吉林农业大学,动物遗传育种教研室,三级教授,室主任;

2009年10月至2010年10月 日本京都大学,访问学者;

2017.07-至今,吉林农业大学,动物遗传育种教研室,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学工作

本科生《生物统计学》、《动物遗传学》、《动物细胞生物学》

研究生《试验设计与数据处理》、《细胞生物学》、《高级动物营养学》、《高级动物环境生理学》、《动物遗传原理与育种方法》、《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Seminar》、《食品生物技术》

主要科研方向

 动物营养与免疫调控,植物类天然免疫激活剂关键技术研发,预防性畜禽专用功能性饲料添加剂的创制

主要科研项目

仅列举主要科研项目

(1)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021YFD2101003-2,玉米加工副产物高效转化功能性饲料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2021/12—2026/12,66.5万元。

(2)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013BAD10B03,安全高效饲料添加剂创制与应用—猪促生长功能肽研制与中试,2013/01-2015/12,45万元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672511,β-胡萝卜素对仔猪早期断奶应激的保护作用及其机理研究,2017/01-2018/12,25万元。

(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0871842,利用噬菌体展示技术淘选具生物活性猪生长激素模拟肽 ,2009/01-2011/12,35万元。

(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0471265,猪生长激素抗独特性抗体的促生长效应研究 ,2005/01-2005/12,8万元。

(6)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2008AA101005,猪胚胎干细胞体外培养技术研究(家畜胚胎干细胞技术研究),2008/01-2010/12,13万元。

(7) 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重点研发项目,20220203096SF,玉米酒糟转化生物活性饲料关键技术研发,2022/7—2025/5,50万元。

(8) 长春市科技局项目,21ZGN16,利用肠道菌群提高雏鸡免疫力的关键技术研发,2021/11—2023/10,50万元。

(9)吉林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0150307021NY,激活妊娠母猪免疫力的功能性饲料添加剂成果转化,2015/01-2017/12,40万元。

(10)吉林省科技厅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20170204043NY,强化种母鸡免疫力的绿色饲料添加剂研制与应用,2017/01-2019/12,50万元。

(11)吉林省科技厅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0190102007JH,妊娠母猪功能性饲料添加剂产品开发团队,2019/01-2020/12,20万元。

(12)吉林省创新创业人才项目,预防仔猪断奶应激专用功能性饲料添加剂的创制与示范应用,2020/09-2022/12,50万元。

主要科研成果

多年来,郑鑫教授团队致力于动物营养与免疫调控等相关研究。潜心研究取得的成果,先后两次获得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均为第一完成人。

2016年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是“以预保护模式提高仔猪免疫力健康养殖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该成果采用母仔联动的营养免疫调控技术,创建了提高仔猪免疫力,促进仔猪健康养殖的预保护模式。获得了激活母猪粘膜免疫功能的免疫促进剂,取得功能性饲料添加剂研发的原创性突破。建立了仔猪健康养殖的系统干预技术体系,从免疫、营养和环境角度,实现综合技术集成与应用,达到提高仔猪免疫力,减少发病及预防性抗生素类药物的使用,实现生产健康优质仔猪的目的。

2020年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是“仔猪肠道稳态营养技术体系创建与应用”该成果运用精准营养思维,率先提出了营养防治的理念,开展了“以保障仔猪肠道稳态为研究目标,以挖掘营养活性物质新功能,充分利用早期营养干预技术,整合运用多种营养活性物质,建立科学的肠道健康综合保障体系”等系列研究。探索出通过营养活性物质诱导激发仔猪肠道粘膜免疫功能,调控肠道菌群平衡,保障肠道健康的仔猪肠道稳态营养技术体系。取得了关键性突破,为仔猪健康养殖国家策略的实施作出了技术贡献。

除此之外,相关成果在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学术论文,解释了谚语“母强子壮”的背后蕴藏着科学依据,母体从孕育新生命开始会将一系列物质储备并传递给后代,即母体效应。郑鑫教授团队前期研究发现,种母鸡补充功能性复合营养物质可以提高它们后代雏鸡的免疫与生长,存在母体效应现象。研究成果2020年3月、8月,2022年连续发表在《Poultry Science》与《British Poultry Science》。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的研究成果“Maternal effects drive intestinal development beginning in the embryonic period on the basis of maternal immune and microbial transfer in chickens”(基于母源免疫与微生物传递的禽类母体效应自胚胎期驱动肠道发育)发表在2023年3月3日《Microbiome》(IF=16.837,中科院一区Top期刊)上,该文章进一步揭示了母体效应实现的内在机制:母体免疫所塑造的生殖道菌传递,以及母体水平依赖性的免疫因子传递,均是发挥母体效应的有效途径。研究发现禽类肠道在胚胎期便开始微生物定植,这些微生物大多数溯源于母体生殖道,并且自胚胎期便影响着肠道的基因表达与发育。该项研究讨论并认识了母体免疫因子与生殖系统微生物对后代发育的重要性,提出了生殖系统微生物是改善动物健康的潜在资源的新观点,阐述了营养对畜禽免疫功能的调节机制,启发了禽类健康养殖新的研究方向,为畜禽的健康养殖的技术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发表文章

仅列举近年来论文

[1] Maternal effects drive intestinal development beginning in the embryonic period on the basis of maternal immune and microbial transfer in chickens. Microbiome. 2023 Mar 3;11(1):41. Gong H, Wang T, Wu M, Chu Q, Lan H, Lang W, Zhu L, Song Y, Zhou Y, Wen Q, Yu J, Wang B, Zheng X. ( IF=16.837)

[2] Effects of laying breeder hens dietary β-carotene, curcumin, allicin and sodium butyrate supplementation on the jejunal microbiota and immune response of their offspring chicks. Poultry Science, 2020( IF=2.659)

[3] Effects of laying breeder hens dietary β-carotene, curcumin, allicin, and sodium butyrate supplementation on the growth performance, immunity, and jejunum morphology of their offspring chicks. Poultry Science, 2020.( IF=2.659)

[4] β-Carotene prevents weaning-induced intestinal inflammation by modulating gut microbiota in piglets. Animal bioscience. 2021, 34(7): 1221-1234. Ruonan Li, Lingqian Li, Pan Hong, Wuying Lang, Junnan Hui, Yu Yang, Xin Zheng ( IF=2.509)

[5] β-Carotene attenuates LPS-induced rat intestinal inflammation via modulating autophagy and regulating the JAK2/STAT3 and JNK/p38 MAPK signaling pathways. J Food Biochem. 2021, 45(1): e13544. Yu Yang, Ruonan Li, Junnan Hui , Lingqian Li , Xin Zheng ( IF=2.720)

[6] Gut microbiota regulation and anti‐inflammatory effect of β‐carotene in dextran sulfate sodium‐stimulated ulcerative colitis in rats.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2021, 86(5): 2118-2130.  Lingyu Zhu , Yang Song , Huilin Liu , Min Wu , Haizhou Gong , Hainan Lan , Xin Zheng ( IF=3.167)  

[7] β-carotene attenuates weaning-induced apoptosis via inhibition of PERK-CHOP and IRE1-JNK/p38 MAPK signalling pathways in piglet jejunum. Journal of Animal Physiology Animal Nutrition (Berl). 2020, 104(1):280-290. Li R, Yang Y, Hong P, Zhang Z, Li L, Hui J, Zheng X (IF=1.597, JCR Q2)

[8] Zinc ions increase GH signaling ability through regulation of available plasma membrane-localized GHR. Journal of Cellular Physiology. 2019, 234(12), 23388–23397. Li R, Hui J, Luo G, Hong P, Li L, Yang Y, Zheng X, Lan, H (IF=5.546, JCR Q1)

[9] β‐carotene attenuates lipopolysaccharide‐induced inflammation via inhibition of the NF‐κB, JAK2/STAT3 and JNK/p38 MAPK signaling pathways in macrophages. Animal Science Journal. 2019, 90(1): 140-148. Ruonan Li, Pan Hong, Xin Zheng (IF=1.749, JCR Q2)

[10] Internalization and nuclear localization of porcine growth hormone in porcine hepatocytes. Pakistan Journal of Zoology. 2018, 50(1): 159-159. Pan Hong, Ruonan Li, Yumeng Li, Hainan Lan, Xin Zheng (IF=0.547)

[11] Growth hormone did not activate its intracellular signaling molecules in rats' liver hepatocytes during early life period.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 2018, 16(3). Ruonan Li, Pan Hong, Hainan Lan, Xin Zheng (IF=1.712)

[12] Astaxanthin prevents 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by modulating mouse gut microbiota. Nutrients. 2018, 10(9). Huilin Liu, Meihong Liu, Xueqi Fu, Ziqi Zhang, Lingyu Zhu, Xin Zheng and Jingsheng Liu (IF=4.546, JCR Q1)

教材及专著

《动物遗传学》,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副主编

获奖信息

(1)2020年,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仔猪肠道稳态营养技术体系创建与应用 (1/15)

(2)2016年,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以预保护模式提高仔猪免疫力健康养殖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1/15)

(3)2014年,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三等奖,猪生长激素受体激活剂的创新及其激活机制研究(1/5)

(4)2013年,吉林省科学技术发明奖三等奖,基于猪生长激素构象抗原模拟表位技术体系及功能验证研究(1/5)

(5)2011年,吉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猪呼吸与繁殖系统综合征病毒检测技术体系的研究(1/8)

社会兼职

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第一层次人选)

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吉林省高校新世纪科学技术优秀人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

科技部重点项目专项财务评审专家

科技部国际合作重点项目评审专家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分会,理事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生理生化分会,理事

吉林省畜牧兽医学会,常务理事

吉林省细胞生物学学会,常务理事

版权所有:Copyright © 吉林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地址:吉林 长春 新城大街2888号

邮箱:zls@jlau.edu.cn

电话:0431-84532812

邮政编码:130118

微信公众号